中年周刊DokiDoki

新人友好型粮心打call中年组专刊
请务必阅读食用说明!

长评_For《一脚踏空》

原文《一脚踏空》

作者 @Lebenshilfe 


初读《一脚踏空》,猝不及防文就结了尾,拉到顶头再看一遍,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

@lebenshilfe太太的文章就好像打破了角儿的青瓷茶壶,里面的水顺着小口往下流,让人觉得舒服。尤其是文中关于鸢的感情变化,写得尤为细腻。太太的比喻十分特别又很贴切,把鸢对案山子的透彻了解疯狂折磨和案山子对鸢的深恋依靠无尽温柔写得淋漓尽致。“见过小王。戴银线绣的帽子,象征隐忍与耻辱,是这半脸伤的来历;见过大王,带金线绣的冠冕,象征至纯与至真,是张大嘴,发声,最后把嘴唇抿成一条线,发出的那个音。爱。”这段描写将案山子在见过鸢的好与坏、卑与傲之后,对鸢的所有心思和情愫。案山子爱鸢,爱的是鸢的一切。但是鸢的眼里容不下18岁的案山子,于鸢而言,对案山子的喜欢是说出口的大忌,是情人节后的玫瑰——我是喜欢你的,但这是无用的。

而案山子,文中也提到,这个依靠杜拉斯与陀思妥耶夫斯基斯基支撑生命的女孩,幻想着能和一个人在发黄的湄公河上互托终生,这个人只有一个也只能是鸢。14岁的鸢救了13岁的案山子,18岁的案山子被19岁的鸢反复折磨到痛苦得叫不出声,却不离开。好像从那时起,冥冥之中案山子的命运就注定和鸢的命运交缠在一起。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但对于活在绝望中的案山子来说,鸢是她的救世主。哪怕鸢一次次羞辱她,一次次地折磨她,案山子离不开鸢。案山子得的病如没有尽头的走廊,但是案山子坚信鸢会在出口等她。

鸢觉得自己在玩一场游戏,但她有百分百的自信自己不会输。她在假装引导案山子离开自己,憎恨自己,不再对自己有再多的喜欢和好感。但在鸢内心深处,她明白,案山子是不会离开的。鸢对案山子的爱是扭曲的,鸢一方面以折磨案山子为乐,一方面却又因为案山子对自己的爱捉摸不透。19的鸢其实比14岁、18岁的案山子更加绝望,更加厌恶自我。鸢把爱人爱世界的方法全部抛弃,她就以最最原始的方法,折磨案山子,爱着案山子。

太太整体文风文艺靓丽,是让人初读上瘾,再读迷醉的。太太的文章中鸢和案山子都有十分鲜明的性格特点,作为万千同人文中的一篇文章,鸢和案山子的角色塑造就格外突出,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总而言之,太太的《一脚踏空》十分值得阅读,太太这样华丽细腻的文风真的让人欲罢不能。

 

评 by @Sn-1 

评论(2)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