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周刊DokiDoki

新人友好型粮心打call中年组专刊
请务必阅读食用说明!

长评_For《白玉趾骨》By 秉烛。-2

文章《白玉趾骨》

作者:@秉烛。

长评:

癌症吞噬了卡卡西的头发,再也不能蓐大白毛了。卡卡西和带土套上各色帽子,带土的滑稽脑袋上还会长出扎手的毛刺,摸着摸着心尖都痛了。癌症也吞噬了卡卡西的小腿,仰仗轮椅和恋人的生活不知道是酸是甜。既然我们终将死去,为何不选择早点离开?作者太太说是这些挽留。是醒来便要呼唤的人,是羽毛般轻盈吐息般温暖的阳光,是成为附骨之疽的病痛,敲碎的骨头。他们没有挣扎就已精疲力尽,他们排解痛苦却收藏悲伤。

 

太太笔法细腻却点到为止很有风度,不夸饰悲情,不粉饰深情。互赠骨头别具匠心,将两位即将阴阳相隔、受尽煎熬的青年情侣的复杂心情浓缩在具有意义的礼物之中。作为看客的我们最大的感受不一定是悲痛、虐心,而可能是感动、怜惜,忍不住就要叹三句,张口却如鲠在喉,奔涌的情绪不知从哪里发泄。明明知道两人互相扶持走过孤单迷茫的八年实属幸运,但还是期待奇迹会发生,白玉趾骨只是一个调情的手法。最后西装革履的带土走在大路上,故意把背影留给卡卡西的心情到底多痛苦,照在卡卡西身上的太阳是不是暖得捂出汗,死去的卡卡西还会不会脆得像玻璃?我们一概不知,叙述语言有很大的魔力,可以腾空定制个人情景。我知道清爽的薄荷味道是带土的味道,彩虹豆漂亮的抛光糖衣里刺激的味道是带卡的味道。结合太太所写的甜腻腻的番外就更加重了此文的刺激作用,原本未来可期的人和感情都无疾而终,悲剧氛围一下子就浓厚了起来,可是我还是会忍不住想象这十年来他们的生活。中间的留白有很大的可塑性,充满了美感,作为短篇也是非常合理的处理方式。由于番外对比正文的氛围和人物气质都发生了变化,更让人浮想联翩,最后回到正文,看到白玉趾骨,怦然心动。原来他们早已做好了选择,一个选择为他好好活着,一个选择为他好好死去。在这仓促的人生,庆幸我们彼此联系。

 

本文哀而不伤,读过除了难受还会有很复杂的感受,这大概就是太太的才华了吧。


评by  @_ 

评论(3)

热度(4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